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科学构筑人才评价体系,圆满完成职称评聘工作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虽然学生不能返校,教师不能走上讲台,但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学校更未停滞教师的培引和发展大事。为保证疫情期间学校教师晋升发展通道不受影响,人力资源部在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基础上,于5月8日启动2020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采取线上系统申报、有声电子材料汇报等形式,采用第三方同行评议,进行专家委员会线下评审,于7月15日顺利完成各项评审及公示相关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对于人才评价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在本年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分类评价。人力资源部组织各专业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岗位特点、研究性质等,对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基本申报条件进行进一步修订,并应用于本年度职称评审过程中。本次职称评聘打通自主评审各系列的晋升流转通道,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分类卓越。同时,评审过程继续加强对思想政治系列、教学系列、研究系列以及特殊人才的政策倾斜,实施单设条件、单列指标、单独评审;并继续加强同行评议,注重同行评议结果的使用。

  本年度共237人申报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经评审,教学研究系列、教学系列、研究系列、思政教师系列、实验系列以及其他小系列,共130人完成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

  近年来,在国家关于推进人才发展、分类评价等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文件要求及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的指导下,学校的人事人才工作在推进中高度重视人才成长规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不断完善分类评价与激励机制,坚决破除“五唯”,畅通分类发展通道,设置教研、实验、管理、辅导员等自主评审八大专技系列,构建“纵向畅通、横向互通”的发展模式,调动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保障教师潜心育人,以文化人,初步形成“人岗相宜、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发展潜力,重点围绕学术贡献与学科特点,我校针对不同岗位类型的教师设置多元化评价体系,支持教师个性化发展、发挥专长、追求卓越。为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教学型教师快速发展,近几年教学型教师高级职称晋升通过率高于其他专任教师职称晋升比例。2019年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新增设专职辅导员岗位、单独设置辅导员系列职称晋升条件,并在职称评审工作中实行单列指标、单独评审。

  在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制度改革过程中,人力资源部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久久为功的韧劲,结合学校实际,做好顶层设计,真抓真落实,制定符合学校发展的实施方案。真正激发教师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构建人才队伍成长新生态,为打造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湛、卓越创新、能承担一流大学建设重任的师资队伍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