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徐特立特聘教授、讲座教授”聘任仪式

  5月16日下午,学校在2号楼233会议室举行“徐特立特聘教授、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校长胡海岩院士,副校长赵长禄教授,“徐特立特聘教授”夏元清教授,“徐特立讲座教授”华宏教授出席了聘任仪式,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交流合作处、人事处负责人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副校长赵长禄教授主持。
  光电学院党委书记韩宝玲教授、院长魏平教授介绍了华宏教授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专业专长,并代表学院对华宏教授心系母校、回报母校的做法深表赞同,表示学院将与华宏教授深入合作,积极与国际知名大学光电学院建立联系,引进优秀青年学者,加强学生输送培养和青年教师交流,不但要引进人才更要用好人才,发挥引进人才的作用。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政教授介绍了夏元清教授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专业专长;并代表学院表示,学院一直以来关注优秀教师成长,在博士生招生、团队建设、项目配套、实验室等方面给予夏元清教授大力支持,为青年教师谋划未来,发挥个人优势,实现个人、团队和学院的共同发展。
  “徐特立特聘教授”夏元清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非常钦佩我国杰出的革命教育家、北京理工大学的老院长徐特立,能受聘以老院长名义设立的人才项目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对其本人到我校工作以来的支持,表示会以被聘为“徐特立特聘教授”为新起点,围绕学校发展方向,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多出成果,为国家和学校做出更多贡献。
  “徐特立讲座教授”华宏教授在发言中,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更感谢在国外工作后母校及导师王涌天教授给予的支持、关心和帮助,对于被聘为“徐特立讲座教授”深感荣幸和责任的重大。华宏教授表示将不辜负学校领导的厚望,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强与母校的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学校的国际化工作。
  赵长禄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了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特聘教授、讲座教授”设立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评聘“徐特立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高定位,高质量要求,希望各学院积极培育和推荐优秀人选,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创造条件积极支持人才成长和人才培养,同时也希望两位入选者以聘任“徐特立特聘教授、讲座教授”为契机,依托团队,加强合作,在联合培养人才和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

  校长胡海岩院士为夏元清教授和华宏教授颁发聘书并讲话。胡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对两位教授的入选表示祝贺,并对两位受聘教授的学术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两位受聘教授自入选“徐特立特聘教授、讲座教授”掀开人生新的一页,学习徐特立的办学思想,特别是历史责任感,树立远大抱负,注重团队合作,积极培养青年学者。同时,要求相关学院及各职能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关心、帮助、支持受聘教授建设学术队伍,培养更好的学生。


附:夏元清、华宏简介

夏元清男,1971年1月出生,2001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夏元清教授以多元信息复杂系统控制为研究背景深入开展了多源信息复杂系统控制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在多源信息复杂系统中,信息来源于不同的传感器,系统存在时滞、时变、跳变、不确定性、非线性以及代数约束等多种复杂因素,使得多源信息复杂系统控制的研究非常困难。夏元清教授针对这类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分别于 2009年和2011年在德国Springer 出版社出版了英文专著《Analysis and Synthesis for Dynamical Systems with Time-Delays》和《Analysis and Synthesis for 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系统的阐述了相关问题。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等系列IEEE汇刊、Systems and Control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权威期刊。近五年(2005-至今),SCI收录52篇,EI收录17篇,出版英文专著四部,其中两部2012年出版。
夏教授主要学术成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针对非线性、不确定性及信息传输时滞系统等特点,提出了复杂系统的复合变结构控制方法;针对复杂系统多源信息特点,给出了多源信息融合新方法,提出了基于预测序列数据包传输思想,利用预测、补偿方法克服因时滞和数据丢失带来的影响;针对结构突变、代数约束等特点,提出了具有代数约束的复杂系统的稳定与镇定分析方法;利用严格不等式方法给出了混杂跳变系统稳定的充要条件,并给出了控制器的设计方法;在稳定性问题方面,给出了时滞无关和时滞相关不确定性系统的稳定性与鲁棒稳定性条件,并得到了该类系统的镇定条件及控制器的设计方法。
以上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某型车载加榴炮控制系统、某武器火控系统等,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受到了用户单位的高度评价,军事、经济效益显著。同时,夏教授的成果经教育部组织的鉴定委员会认为: 该研究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大量原创性的成果,理论水平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

华宏女,1973年12月出生,1999年在我校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到佛罗里达大学光学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9年起任亚利桑那大学光学学院终身副教授(Tenured Associate Professor)。华宏教授主要从事光学设计、三维显示与成像技术、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人机交互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5年来,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了5项美国自然科学基金 (NSF) 项目、1项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 (NIH) 项目、4项美国国防项目、2项工业合作项目,涉及300多万美元的研究经费。其中包括于2007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著名的CAREER奖约50万美元,该奖是美国政府为奖励杰出青年科学工作者专门设立的。
华宏博士已经成功地研制了多个新型的头盔显示系统,一个先进的增强与虚拟现实三维显示交互与合作实验平台,多个新型成像系统,多种新颖的人机交互方法。此外还开展了与人眼三维视觉以及人机交互方法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研究。
迄今为止,华宏博士已经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国际著名刊物30篇、本领域著名国际会议论文集18篇。她已获得2项美国发明专利,5项专利申请正在专利局审批阶段,另3项专利申请在校内审批阶段,其中有3项专利技术正在被两家美国公司产品化。
华宏博士在上述学科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获得亚利桑那大学及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及认可,多次应邀在本领域著名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两次获得优秀论文荣誉。同行专家这样评价她2008年发表在ACM&IEEE混合与增强现实国际会议(ISMAR)的获奖文章:"It's a breakthrough…. It is likely that people will be citing this for many years", "This work is solid and could have great impact on the future HMDs"。因科研创新被学校提名为2010年5名UA Researchers @ Leading Edge 之一,并被美国工程院邀请参加该院于2010年9月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的First EU-US 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Sympos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