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周萧明等十二名教师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
2011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名单,我校共有周萧明等12位教师入选。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作为教育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体系中仅次于长江学者的一个重要层次,是列入《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教育人才培养计划的重大项目。该计划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拟全职回国的海外优秀青年留学人才进行资助,支持他们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2004年项目实施以来,我校已有77名教师入选该计划。

 

 

 

人事处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度入选教师名单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研究方向

1

周萧明

宇航学院

复合材料与超材料的波动力学

2

何洪文

机械学院

新能源汽车系统设计和综合控制

3

胡洁

机械学院

激光微纳制造

4

常军

光电学院

光电仪器系统设计、检测

5

邓志红

自动化学院

导航、制导与控制

6

沈建冰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图形学与计算机视觉

7

马壮

材料学院

高温高能防护涂层材料/金属陶瓷复合材料

8

张加涛

材料学院

光电纳米复合材料

9

韦浩

物理学院

引力理论和宇宙学

10

颜志军

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能源系统建模

11

徐昕

法学院

诉讼法学,司法制度

12

李京廉

外国语学院

句法学

 


附:入选教师简介(已入校人员)



 

    周萧明,男,197810月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固体力学学科。主要从事声波超材料、人工梯度结构和声功能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其在高分辨率声成像、低频噪声控制和声隐身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4篇,被SCI他引110余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和北京理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基金等多个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等。

    Emailzhxming@bit.edu.cn

 

 

    何洪文,男,1975年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在学科是机械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技术。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5篇,其中被SCI收录6篇,EI收录48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以及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科技成果奖励2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已获得授权6项,编译出版专著1本。承担国家863计划子课题3项、国防基础科研课题1项。2009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目前,担任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委员。

    Emailhwhebit@bit.edu.cn


 

    常军,男,1973.12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在学科是光学工程(国家一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仪器系统设计、检测。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分别检索15/30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另正公示6项,合著著作一部。

    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国家863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等50多项,个人承担科研经费超千万。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20多名,其中1名研究生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奖一等奖。2011年获得光电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

    目前担任中国兵工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海洋学会会员等社会兼职。

     Emailbitchang@bit.edu.cn


    邓志红,女,1974年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围绕惯性导航系统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开展研究工作,在陆用惯性导航系统环境适应性技术、多源信息滤波与融合技术和智能导航技术等方向上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973专项、总装重点基金等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型号研制等各层次的科研项目,担任国家重要型号某武器定位定向导航系统主任设计师。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奖励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申请并授权10项发明专利,出版专著3部,教材1本。

    Emaildzh_deng@bit.edu.cn


    沈建冰,男,1978 年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在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与计算机图形学。已在IEEE CVPR, Pattern Recognition, the Visual Computer 等国内外权威学术会议与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曾先后在美国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校区,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次进行访问与合作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现为IEEE会员和ACM会员,入选2009年北京理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获2010年度陆增镛CAD&CG高科技获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

    Emailshenjianbing@bit.edu.cn



    马壮,男,1974年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在学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温高能防护涂层材料/金属陶瓷复合材料。

    主持“十二五”总装预研重点项目、国防973专题等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多种装备,解决了重点装备急需的关键材料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研究成果获200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8项,已获得授权2项,发表论文SCIEI检索二十余篇。担任北京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机械制造与冶金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是“毁伤与防护材料”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冲击环境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之一。

    Emailhstrong929@bit.edu.cn


 

    张加涛,男,197510月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徐特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在学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是光电纳米复合材料。突破性实现了大晶格失配度下金属/半导体纳米核壳结构的非外延生长,首次实现了光-物质-自旋在金属/半导体量子点核壳结构中的精确调控。以第一作者在NatureScienceNano Let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10 余篇,国内、国际专利3个,研究工作已被引用700余次。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91123001),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特聘教授启动基金,北京理工大学校级重大项目培育专项项目。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Emailzhangjt@bit.edu.cn


 

    韦浩,男,1976 年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所在学科是物理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引力理论和宇宙学。截至2012年初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9篇。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课题。

 

 

    颜志军,男,1974年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在学科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子商务,能源系统建模,医疗信息化。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EI收录20篇。获得北京市哲学社科二等奖一项,出版教材5部,其中《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称号。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项目子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等多个重点项目。目前,担任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Email:yanzhijun@bit.edu.cn



    徐昕,男,1970年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司法高等研究所主任。所在学科是诉讼法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司法制度,民事诉讼法学。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SCICSSCI收录30余篇。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全国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等省部级奖励若干。出版个人专著三部,合著十余部。承担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课题二十多项。2007年获重庆市宣传文化首批“五个一批”理论类市级人才。目前,主编《司法》杂志、《北理法学》、“司法文丛”,担任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理事等社会兼职。

    Emailjustice.2005@163.com

    李京廉,男,1973年出生,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句法学、英汉语对比研究。20013月—20015月在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从事合作研究,200410月—20076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8月—20092月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语言学系访学。近年来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和《现代外语》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汉语控制的生成语法研究》(科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控制结构的对比研究》。社会兼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咨询专家,《外语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等期刊外审专家。

    Emailjinglianli@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