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使命担当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九期新入职教师 “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班

85f0003257054a5ebe793f7edf71642b.jpg

“科研工作必须要为国家服务,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勇挑重担、建功立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北理工新入职教师、生命学院易越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新入职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校荣校情感,做好“经师”,成为“人师”,4月24日至27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九期新入职教师“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班,来自全校25个单位的132位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在京内举行,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实践研讨并重的形式开展。

111.jpg

开班仪式上,副校长魏一鸣作动员讲话。他介绍了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相关情况,并表示,“延安寻根计划”是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学校的重要举措,希望新入职教师先立德、再立功、敢扛旗、勇争先,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自我成长。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介绍了培训班整体情况。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从革命历史和延安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激扬“爱国之情”,立牢“报国之志”,培训班采用专家讲座、实地观摩、沉浸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学有所感、感有所悟、悟有所得。

1111.jpg

培训班邀请校史馆馆长王民作《光辉的历程》校史专题报告、延安大学曾鹿平教授作《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主题讲座,带领学员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历史。邀请全国模范教师、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教授作《立德树人视域下教师素养的提升》的专题报告,北京市教学名师、自动化学院彭熙伟教授作《课程思政:用好课堂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题报告,帮助新入职教师提升课程思政设计和实施能力,引导教师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

此外,培训班还引入了“伟大征程”和“淮海战役”革命主题素质拓展,并组织学员们实地参观宛平城抗日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b8e38951d28d4bb680edd699cae8c65d.jpg

为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培训班邀请学校党委书记张军为新入职教师讲授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扎根中国大地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职涯起航第一课”。

张军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鲜活的“北理故事”呈现了学校建校82年来一代代北理工人走出的“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和“创新发展路”,系统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的重要变化,强调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指明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他强调,造就时代英才、铸就大国重器、加速科技自立自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北理工实践,青年教师要在其中找准定位,十年磨一剑,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大学教师的最好成绩。

6f0a974b3f9e43f89e066d6d1ed444df.jpg

结业仪式上,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青年教师王林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分享了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阎艳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佳为学员代表颁发了培训班结业证书。

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纷纷表示丰富的学习内容让大家在思想上有收获,精神上受洗礼,工作上有启发。他们将从先辈们的手中接过矢志报国的接力棒,在新时代弘扬北理工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好“经师”,成为“人师”,积极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