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侯晓

  

  侯晓,男,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固体火箭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党的十九大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兼任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宇航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研究,是我国培养的第一名固体发动机专业的工学博士,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个型号高能固体发动机、第一个水下复合材料壳体发动机、第一个大型Ⅰ级高压强发动机,主持了关键领域新材料芳纶Ⅲ系列纤维研制和应用研究,为我国领域装备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表论文七十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二等奖及以上11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1993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被评为航天总公司跨世纪学术学科带头人;1997年被评为国家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998年被聘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01年晋升为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00年被评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突出贡献专家,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2年和2003年被评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优秀党员;2003年被评为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同时被授予省青年突击手标兵称号;2003年被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聘为博士生导师,被国防科工委授予“国防科技工业百名优秀博士、硕士”荣誉称号。

  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