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张玉奎

  张玉奎(1942.9--)。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曾在德国吐宾根大学生理研究所和美国国家环保署研究中心访问工作。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色谱学会理事长,色谱杂志主编,分析化学、J. Chromatography A杂志编委等职。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承担国家科技攻关、863、973等项目。目前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四百篇,专著七部,专利十余项。

  多年来一直从事色谱基础理论及新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工作,包括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及电色谱、径向膜色谱以及与US-EPA合作开展GC- FTIR法测定大气中有机毒物等研究。九十年代以来,主要开展生物分子的高效分离与高灵敏检测的研究。作为973“人类重大疾病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中“蛋白质高效分离规模鉴定的新技术与新方法”课题负责人之一,目前研究的重点集中在发展多维分离体系,包括多维液相色谱、多维毛细管电泳、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多维微流控芯片以及它们与质谱的联用等。 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