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博士后» 通知公告

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北理工博士后参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以及建设航天强国的号召,结合我校“强地、扬信、拓天”的学科特色,进一步激发我校博士后人员的科研创新活力和爱国、爱校情怀,11月23日下午我校人事处和博士后联谊会组织40余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参观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是继俄罗斯加加林中心、美国约翰逊中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航天员中心,从事载人航天领域中有关航天医学、航天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研究,以及相关产品研制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也是中国航天员的选拔与训练基地,是航天英雄们成长的摇篮,研制了以“飞天”舱外太空服为代表的高质量航天飞行产品,圆满完成6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先后担任中心副主任。

我校博士后一行首先参观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飞天”舱外太空服,了解了舱外服的功能特点和研发过程;然后,参观了全亚洲最大的航天员失重训练中性水槽。由于训练服过重,航天员每次都需要依靠水槽边的钢铁起吊装置进行训练,充分体现了航天员训练的辛苦和不易。随后,参观了航天员中心展览馆、航天员模拟训练中心,大家亲手触摸了神舟七号返回舱,近距离感受了航天员进行训练的神舟飞船模拟器、天宫二号模拟器和交会对接模拟器。最后,大家走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参观了载人航天器发射的指挥控制中枢,并观看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的宣传片。参观结束后,大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就所见、所闻、所感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活动,我校博士后研究人员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深刻感受到中国航天人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用坚强意志铸就的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相信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他们能够学习载人航天精神,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和学校科研创新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