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姜会林

  

  姜会林,男,1945年7月出生,博士研究生,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副院长、院长,长春理工大学校长。应用光学技术专家,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任北京理工大学非全职院士、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应用光学技术研究,曾主持国家“863”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等项目36项,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光学系统设计理论方面,提出了“衍生二级光谱理论”、“光学系统技术经济公差理论”,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在光电动态性能测试方面,带领团队研制成功特种车辆动态性能测试系统和激光特殊性能测试系统,成果入选了国家标准;在自由空间激光通信方面,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两代机载光端机和“一对多”同时激光通信装置,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强干扰下高速率双动态激光通信。研究成果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授权发明专利77项,出版学术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378篇。

  兼任中国兵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央军委科技委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863”七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全国武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总装备部光电火控专业组顾问、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曾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被中组部授予“中央直接掌握与管理的高级专家”,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