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朵英贤

  

  朵英贤,男,自动武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所在学科是兵器科学与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武器系统分析与总体设计、武器智能化、武器动力学等。长期从事自动武器的研究与开发,为我国自动武器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技术总负责人研制的某式轻重两用机枪,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至今仍是我军主要的武器装备之一。担任总设计师研制的95式自动武器,总体性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获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已陆续装备全军。曾获甘肃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8910”工程三等功,“976”工程荣誉奖,“9910”工程一等奖。主编《兵器工业科技辞典·轻武器》,获1998年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近代兵器力学丛书》,共14册。出版《工程中的纵向振动》、《自动武器设计新编》、《火炮与自动武器技术》等著作多部。

  曾任第二、三、四届中国兵工学会常务理事,第五届荣誉理事;第三、四、五届轻武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一、二、三届国防科技图书基金委员会委员;高等工业学校枪炮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院士。